2009年6月26日星期五

张晓卿受英女王册封爵位掀争议

木材和媒体大亨张晓卿受英女王册封爵士一事惹争议。一些环保组织指责他从事“非法伐木”,并展开游说运动,要求女王剥夺其封衔。
tiong hiew king张 晓卿(左图)是常青集团执行主席,也是世界华文媒体集团(世华媒体)主席,他在6月15日获得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册封爵级司令勋章(Knight Commander of the Most Excellent Order of the British Empire,KBE),即“爵士”(Sir)勋衔。
他是通过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的推荐,在今年英女王83岁诞辰受封,以表扬“他在商业、社区和慈善机构所作出的贡献”。
不过,布鲁诺曼梳基金会(Bruno Manser Fund)认为,张晓卿不应该受封“爵士”,因为他并不名副其实。
布鲁诺曼梳基金会总部设在瑞士,是公认积极反对压迫的非政府组织。该基金会在砂拉越和其他地区不断从事反对森林滥伐的工作。
在张晓卿获得册封爵位之后,世华媒体旗下的报章如《星洲日报》、《中国报》及亚洲周刊,皆刊登这则新闻。《星洲日报》也曾刊登多版的恭贺广告。
指非公民只能获得荣誉勋衔
该组织表示,英国内阁办公室的“勋衔和委任秘书处”已向他们证实,张晓卿受封“爵士”的事情。
它给上述秘书处写信重申,“张晓卿并非巴布亚新几内亚或者英国的公民,因此他没资格正式获颁勋衔,最多只能够算是荣誉性质”。
荣誉爵位不能使用爵士称呼
勋衔和委任秘书处官员克里斯托夫(Christopher Corbett)则在回函中表示,“由于张晓卿的爵位仅是荣誉性的,因此他不能够被称呼为‘爵士’(Sir)”。
他也解释,“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提供的诞辰册封名单,无论是荣誉或者正式的册封,都是在女王陛下作为巴布亚新几内亚宪赋的女王地位,以及巴布亚新几内亚内阁的劝告下批准的,就如陛下批准英国的名单一样”。
指责张晓卿是非法伐木祸首
布鲁诺曼梳基金会在发给《当今大马》的电邮中表示,它遗憾英女王的决定,因为后者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的误导下,同意颁发爵位予张晓卿。
“普遍认为,张晓卿是巴布亚新几内亚,和其他国家猖獗的非法伐木事件的罪魁祸首。”
“绿色和平组织的2004年报告指出,常青集团的活动经常无视法律,并有记录显示其运作经常有违法的情节。”
该组织补充说,“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环保和人权组织对于张晓卿获得爵位的消息感到震惊,并形容它为一个冷笑话。”
向英女王展开抗议信函运动
布鲁诺曼梳基金会将展开一项抗议信函运动,召集民众写信给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督保利亚斯(Paulias Matane)抗议英女王册封张晓卿。
这封抗议函指控张晓卿不适合受封爵位,并且呼吁女王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剥夺其勋衔。这封信函也同时提呈予英国内阁办公室的“勋衔和委任秘书处”。
巴布亚新几内亚伐木引批评
rain forest rainforest jungle 010708 01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张晓卿是一个极具争议的人物,因为常青集团的身影都出现在当地近半的重大伐木计划,同时占有该国三分之一的树桐出口量。
环保组织向来指控常青集团摧毁该国的赤道雨林,同时涉及贪污和侵害人权的不当作为。
张晓卿在1975年创立常青集团,其业务涵盖报业、木材、金融和石油等多个领域。他也曾在砂拉越人联党的旗帜下,于1985至1991年担任两届的上议员。
他在1990年获砂拉越元首赐封“拿督”勋衔;1999年,则获国家元首赐封“丹斯里”勋衔。
掌控中文媒体被称“亚洲梅铎”
此外,张晓卿也积极涉足媒体业,有“亚洲梅铎”的称号,他是星洲媒体集团执行主席兼星洲日报社长。
马华公会于2001年,通过投资臂膀华仁控股收购南洋报业时,坊间曾传出张晓卿在幕后扮演着重要角色,企图垄断中文报业。不过,《星洲日报》当时却矢口否认。
唯 根据2005年11月14日公布的《南洋报业年度报告》,张晓卿所控制的张道赏股分私人有限公司及朝日报社私人有限公司,却个别持有南洋报业2.12%及 0.31%的股份,被列为第9大及第13大股东。张晓卿旗下的砂拉越公司Madigreen公司也在2006年3月15日,购入南洋报业控股20.44% 股权。
随着马华公会在2006年10月宣布脱售21.02%的南洋报业股份予张晓卿控制的Ezywood Options私人有限公司后,张晓卿直接和间接控制的南洋报业控股股份达到44.76%,超越马华剩余的20%股权成为最大的股东。
在2008年4月,张晓卿将星洲媒体集团、南洋报业集团以及香港明报集团等企业,合并成为中国大陆以外的最大中文媒体集团“世华媒体集团”,并且在香港和大马双边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