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山的五大帮会与各自的神明



新山柔佛古庙内供奉的五位主要神明,由新山的五大帮会各别供奉的:(一)潮州帮-元天上帝,(二)福建帮-洪仙大帝,(三)客家帮-感天大帝,(四)廣肇帮-华光大帝,(五)瓊帮-赵大元帅.


柔佛古庙主神为元天上帝。元天上帝的香火,据传乃陈大存由陈厝港玄天上帝庙内青来的。元天上帝与玄天上帝是同一个神明,据陈厝港已故黄志明先生在七十年代初受访时指出因为避讳(清朝康熙皇帝名玄)而将「玄」字改为「元」字。但笔者在印尼廖内丹绒槟榔元天上帝庙参观时,发现该庙有元天上帝及玄天上帝金身,分为文武两神,也许柔佛古庙的元天上帝与廖内丹绒槟榔元天上帝有渊源,这有待史家考证和研究。

古庙除了上述五位神明外,尚有其他的神明如下:虎爷将君、门神户尉、皇令官爷、速报老爷、观音娘娘、金童龙女等,在古庙旁,则设有风雨圣者亭。

 载录自:新山中华公会


柔佛古庙是一座位于马来西亚柔佛州新山的代表性古老寺庙,也是柔佛古庙是新山最古老的建筑物之一。

新山五帮
柔佛古庙象征五个不同籍贯的人相互合作的精神,这五帮就是:

  • 广东帮
  • 福建帮
  • 客家帮
  • 潮汕帮
  • 海南帮


世界文化遗产
柔佛古庙游神是柔佛新山最盛大的节日,这个=久远历史文化,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九举行,这个活动已被马来西亚政府和国际机构列入[ 世界文化遗产 ],每年参加约有100万人之多....



fb Coment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马来西亚客家人的神 : 感天大帝- 许逊

    许逊 (239-374年),字敬之,南昌县(一说颍川汝南)人。晋朝时期著名道士,道教净明派祖师,尊称“许天师、许真君”,与张道陵、葛玄、萨守坚并称为四大天师。 孙吴赤乌二年(239),生于南昌县长定乡益塘坡(今江西南昌县麻丘乡)。太康元年(280),举孝廉出身,出任旌阳县令。不慕名利,弃官东归,修道炼丹于西山,着书立说,创立“太上灵宝净明法”。 宁康二年,白日飞升。北宋政和二年(1112)诰封“神功妙济真君”。   许逊信仰唐朝时开始兴 起,在宋朝被朝廷所倡导,宋真宗大中祥符三年(1010年),将西山游帷观升格为玉隆宫。 宋徽宗时上尊号为“神功妙济真君”,南宋时,“真君垂迹,遍于江左湖南北之境,因而为观府、为坛靖者,不可胜计。 ” 在某些道教流派中,许逊与张道陵、葛玄、萨守坚共为四大天师。江西南昌民众及许姓人士,常视许逊为保护神。 台湾本岛以许逊为主神之庙宇以桃园县大园乡仁寿宫最为悠久,相传为清咸丰年间由福建漳浦人许文量恭迎感天大帝来台,乡内公众一同立庙,为大园乡内最大之公庙信仰中心,每年农历十月二十五日为安座纪念日例祭之期。大园乡内许姓裔孙众多,敬称许逊为“老祖”,乡内各姓信众亦多随之称呼。除“老祖”外,信众亦多称“感天公”或“感天大帝”。   马来西亚客家人的主要神明, 也是马来西亚新山五大帮会的五个主要神祗之一! 每年正月十九,新山柔佛古庙众神出游的其中一名代表性神祗... 许天师、许真君,道教四大仙师之一,俗称伯爷,伯公,伯爷公,老伯公,感天大帝庙遍布潮汕大地,伯爷信仰十分兴盛。伯益亦作伯翳、柏翳、柏益、伯鹥,又名大费。《史记·秦本纪》记载是五帝中颛顼的后代,嬴姓的始祖。 以下是有关新山柔佛古庙『感天大帝』金身出游的相册: 許遜年輕時有一次去打獵,射中了一隻母鹿,母鹿在中箭瞬間產下了一隻小鹿,母鹿不顧自己身上的傷、也不顧獵人的存在,馬上跑回小鹿身邊用舌頭細細地舔舐剛出生的小鹿。 許遜看到這一幕便把自己的弓矢折斷,下定決心不再打獵,一心潛學神仙之道。 許遜在42歲時舉為孝廉,擔任四川旌陽縣令,許遜公正廉明、善政親民,頗受地方百姓愛戴,遂立祀供奉其像,被稱為「許旌陽」。 相傳,許遜在擔任四川旌陽縣令時,已經具有「點石成金」的法術,每年稅收不足時就會施展此數幫助老百姓。

居銮私人药房联络电话与导航列表

其实居銮的药房也算蛮多的,居銮到底有几间私人药房?一下列表可以算算......

马来西亚皇家警察 —— 警阶

马来西亚皇家警察(马来语:Polis Diraja Malaysia)是马来西亚的司法及治安单位,工作覆盖范围包括交通管治、犯罪调查以及镇暴等,一般的调查工作由警长指挥。皇家警察总部位于吉隆坡武吉阿曼。

新山南区警察局 - 分布与联络

在马来西亚一般常规的警察局可分为3类,第一类:警察局,第二类:警亭,第三类:交通警察部,而其他的还有:证物厅,扣留所等等... 在新山的警察局分别由两个管辖区管辖

峇株符氏诊疗所 / Family Clinic BP / Batu Pahat 符氏诊疗所

 符氏诊疗所 (峇株吧辖) Address 地址: 48, Jalan Gemilang 1, Taman Banang Jaya, 83000 Batu Pahat, Johor, Malaysia. Website 网站: www.facebook.com/familyclinicbp Call 拨打 +607-428 8912 Map导航

新山县内一共有17间华小!

原来新山有22间华小!你知道的有几间,你又是读哪一间? 包括:新山宽柔华小(一)校,新山宽柔华小(二)校,新山宽柔华小(三)校,新山宽柔华小(四)校,士古来国光华小,新山若瑟华小,新山丹柏华小,振林山明德华小,新山柏岭培华华小,新山五间店平民华小,士古来辅士华小,新山坚柏华小,士古来国光华小(二)校,新山道文华小,新山泰丰华小,新山培智华小,新山明智华小。   新山宽柔华小(一)校 SJK(C) FOON YEW (1), JALAN KEBUN TEH, 80250 JOHOR BAHRU, JOHOR. Tel: 607-3328907 Fax: 607-3352557 新山宽柔华小(二)校 SJK(C) FOON YEW (2), JALAN TASEK UTARA, 80100 JOHOR BAHRU, JOHOR. Tel: 607-2221448 Fax: 607-2231878 新山宽柔华小(三)校 SJK(C) FOON YEW (3), JALAN DATO JAAFAR, 80350 JOHOR BAHRU, JOHOR. Tel: 607-2220368 Fax: 607-2222037 新山宽柔华小(四)校 SJK(C) FOON YEW (4), JALAN CENDERASARI, 80350 JOHOR BAHRU, JOHOR. Tel: 607-2365422 Fax: 607-2380203 士古来国光华小 SJK(C) KUO KUANG, BATU 8 ½, JALAN SKUDAI, 81300 SKUDAI, JOHOR. Tel: 607-5568029 Fax: 607-5564294 新山若瑟华小 SJK(C) ST JOSEPH, JALAN ABDUL RAHMAN ANDAK, 80100 JOHOR BAHRU, JOHOR. Tel: 607-2233313 Fax: 607-2234202 新山丹柏华小 SJK(C) TAMPOI, JALAN DATO DAUD, 81200 JOHOR BAHRU, JOHOR. Tel:

马来西亚警察薪水是多少?

马来西亚警察薪水是多少?普通警察的薪水是......大家可以来了解一下...

马来西亚私会党

马来西亚私会党意即黑帮,三合会或黑社会组织。早期有著名的义兴公司和海山公司。私会党传入马来亚,也是与中国移民同一时期。根据巴素博士说:“马来亚华人私会党,大体来说,出于天地会分脉,亦称为洪门或三合会,在中国已生存有好几个世纪,原本属于宗教或慈善自助的团体,而在满清时,具有‘反清复明’的政治意识。”又有些源自青帮。 早期   此类秘密社会,其入会仪式、伦理规范、人际关系,均类似帮会,但数量众多。单在槟城即有义兴公司(大约1799年)、和胜公司(1810年)、海山公司(1823年)、存心公司(1820年)、建德堂(大伯公会,1844年)、和合社(1860年代初)、全义社(1860年代初)与义福公司(约1875 年)等。它们多以地缘和方言群为组织脉络,展开活动。至1881年,义兴、建德、和胜、存心、义福和海山六大秘密会社的党员人数,约占当时华族总人口的69%,或男性人口的84.6%4。人数如此之多,当然不能称为“秘密社会”,而就是“社会”了。只因其入会仪式、行事做风,与帮派会党相似,故一般仍以秘密社会或私会党来称呼。其实这些私会党几乎完全与地域方言团体叠合。   他们的初期组织结构是:海山与义兴,成立于槟榔屿,马六甲和新加坡三个海峡殖民地,之后散布各个马来土邦各处,初期为同乡互助福利团体,后演变互相争斗的帮派组织。会员均服从会中领袖的命令及约束。他们称其领袖为大哥,这些私会党分作四个、八个或十二个主要干部,然后分成许多支派,每个干部及每个支派,都有一位头目管理。   从唐山(中国)南来的移民,叫做“新客”,他们来到任何一个地方时,这些会便派人邀请他们入会,假如他们拒绝的话,便会受迫害。   由此可见,早期的华人结帮立会,在表面和名义上是讲求兄弟义气,有福共享,有难同当,但实际上却是领袖在培植势力,以向英殖民政府争取更大的利益。   在政治方面,他们是没有浓厚的倾向,虽然标榜“反清复明”,但在利益争夺底下,私会党已沦为争夺地盘的组织了。   尽管如此,英国人还是没办法控制他们,以致有人形容私会党组织是“政府中的政府”,俨然是马新华人的“统治者”。   1882年,英国殖民地政府修订法令后,不准私会党注册。1889年,明令取缔,但未能禁绝。   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分化为洪门会和华记两大派。 现在   马来西亚私会党以洪门会各支派和华记为主。洪门会各支派从前分裂成大约有九

居銮马来西亚药房

居銮马来西亚药房,拨打预约电话。询问门诊时间... Kelinik Malaysia Kluang Hotline.... Kelinik Malaysia Kluang 地址: No. 118, Jalan Mersing, Kampung Masjid Lama, 86000 Kluang, Johor 电话: 07-772 1494 预约07-7721494 地图 路线导航